./t20211004_8806_wap.html
2019/8/13 下午4:07:20 星期二 新疆调查微讯 国家统计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年10月04日 访问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要求和标准,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国家统计局继续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对国家统计局正常运行的14家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检测时间从2021823日开始至2021910日,历时19天。从网站运维情况来看,大部分网站运行安全平稳,定期更新网站信息,但仍有个别网站出现首页2周内未更新的情况。从得分情况来看,14家网站中,得分最高分107.3分,最低分66.7分,平均得分88.6分,较2021年第二季度平均分87.1分提升1.5分。从得分分布来看,14家网站中,80分以上9家,占比64.29%60-808家,占比35.71%。较2021年第一、二季度检测结果,本季度未产生60分以下不合格网站,整体运维水平趋于稳定。通过整理月度榜单的形式,对系统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开展了全面检查,检查样本合格率100%

  二、存在主要问题

  从本次检查抽查情况看,我局政府网站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很大改进提升的空间。一是发布解读方面。14家网站中,存在动态要闻类栏目未及时更新(2家)、政策文件类栏目未及时更新(2家),政策解读类栏目未及时更新(2家);政策解读比例偏低(5家)、未与政策文件实现双向关联的情况凸显(8家);且存在其他栏目未更新及空白栏目(2家)等。二是互动交流方面。14家网站中,统一登录入口功能建设缓慢(10家);留言公开信息不完整或未进行分类展现(3家);未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及时有效回复,缺乏时效性(3家)等。三是功能设计方面。14家网站中,存在网站标识未覆盖全网或信息缺失的情况(4家);存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标识未添加或未覆盖全网的情况(4家);站内搜索功能不完善或结果未能分类显示(4家);且多数网站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进行IPv6改造(10家)等。四是政务新媒体方面。系统新媒体矩阵整体实力有所提升,特别是9月中国统计开放日,系统矩阵运营整体保持强劲势头,但互动运营意识有待加强,用户活跃度有待挖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管理。各单位网站主管部门要履行管理责任,不断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完善网站各项功能,规范网站管理,同时加强日常巡检、监督检查,确保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二)抓好整改落实。各单位继续加强对系统新媒体矩阵的管理和指导,强化账号社交属性,构建与用户的积极互动,加强与用户交流。严格落实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结合三季度网站检测分析报告,举一反三做好自查整改。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

  2021930

Copyright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电话:0991-2691243 传真:0991-2691243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     邮编:830001 新ICP备 06003784号-5 网站标识码:bm3600003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