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30425_153866_wap.html
2019/8/13 下午4:07:20 星期二 新疆调查微讯 国家统计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动态要情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前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04月25日 访问量:
2023年4月24日27日,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本届论坛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为让各界更好了解论坛的主题、议程、举办意义、预期成果等,4月24日上午10时,联合国与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组织委员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前发布会。发布会文字实录如下:

 

  李希(主持人):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参加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新闻发布会。我是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传播负责人李希,是此次发布会的主持人。

 

  今天发布会议程比较丰富,将有七位发言嘉宾,分享他们对即将举办的世界数据论坛的见解和观点。我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李军华,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盛勇,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文光,联合国统计司助理司长弗朗西斯卡·佩鲁西,杭州市市长姚高员,开放数据观察组织常务董事及2023年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议程委员会成员沙达·巴迪。

 

  本次新闻发布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媒体朋友通过线上参会。在所有嘉宾发言结束之后,我们将开始记者问答环节,线上参会的记者请可以通过论坛会议平台提交问题。

 

  现在,请允许我邀请今天的第一位发言嘉宾,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李军华先生发言。

 

  李军华(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大家上午好!再过几个小时,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即将开幕,很高兴与大家在此相聚。

 

  当前全球社会、经济、人道主义和环境问题等各种不确定性交织,可靠的数据是社会各界了解情况、制定决策的基础。本届论坛将全球数据和统计界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相关议题寻求解决方案,利用数据和统计来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探讨相关解决方案。

 

  促进数据创新和合作是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关键。参加本次论坛的全球数据和统计界人士将深入合作,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并加强现有的伙伴关系。论坛还将讨论数据相关者的责任,即所有人都应在遵循道德原则的前提下使用数据和统计资料,以更好保护隐私和个人数据权。

 

  最后,最重要是,论坛还将讨论如何通过可持续的资金、更好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数据生态系统更有韧性,从而确保国家数据生态系统更好地适应未来、人人受益。

 

  为期四天的论坛将发布《杭州宣言》,呼吁全球统计和数据界加快行动,制定与开普敦可持续发展全球行动计划相一致的数据管理方法,促进数据创新和伙伴关系,使其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同时也将呼吁各国和国际组织尽快并可持续地增加对数据和统计的资金投入。我们将在今年9月由联合国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提请国际社会关注这个问题。

 

  当前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过半,未来七年,无论地区、国家还是国际层面,为数据和统计系统提供强力支持,从而构建良好的数据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衷心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李希(主持人):感谢李军华副秘书长的致辞!接下来的发言嘉宾是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先生。

 

  毛盛勇(中国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借此机会代表中国国家统计局向参加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将举办论坛纳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今年,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论坛组委会,在联合国指导下,中国国家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此,简要介绍一下论坛的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是全球数据生产者和使用者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聚焦四个主题——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交流切磋新形势下统计和数据生产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二是参与广泛。为推动论坛有更大包容性和更高参与度,去年4月至6月,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共同发起论坛主题口号征集和评选活动,全球超过20万人参与这项活动,最终评选出1条主题口号,5条配套口号。主题口号就是大家看到的“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在议程推荐中,我们配合联合国议程委员会,积极推动中国政府统计人员、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参加议题申报,共提交约100个议题,议题总数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从参会代表看,有1000余人现场参加论坛,涵盖国际组织、有关国家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以及学术界、企业、民间团体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届论坛女性代表约占40%,45岁以下参会代表约占34%。截至昨天,线上注册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

 

  三是内容丰富。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外,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举办全体会议,联合国也将组织5场其他全体会议。同时,通过圆桌论坛、专家研讨、主题演讲等多种组织形式,设置了72场平行会议及学习交流等特别活动。论坛还专门安排了约2000平米的展览展示,充分展示数字化创新的最新成果、大数据在中国统计中的应用,以及浙江和杭州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功实践。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全球统计和数据界的同仁们一如既往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李希(主持人):非常感谢毛盛勇副局长内容翔实的介绍。下一位发言嘉宾是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先生。

 

  徐文光(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很高兴向媒体朋友们介绍浙江省挖掘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强省的有关情况。早在2003年,浙江就做出了实施“八八战略”、建设“数字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鸣响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发令枪。回顾20年历程,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锚准定位。锚定“数字浙江”建设,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深度融合发展。2017年正式将数字经济确立为“一号工程”。2018年制定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计划。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6%,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苦练内功。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率先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实施“鲲鹏行动”等工程,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揭牌成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逐步成为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培育数字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上市企业164家。

 

  三是做好加法。做好“数字经济+”文章,推广“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模式,实施“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数字经济+日常生活”,建设移动支付之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发强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连年保持全国前列,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曾经的资源小省,找到了一片以“数字”为基础的发展“富矿”。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浙江又做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三个一号工程,开启了发展新征程。浙江将以承办本次论坛为契机,积极用好论坛成果和溢出效应,从省域层面加强与各方的务实合作,实施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字产业竞争优势提升等八大攻坚行动,持续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最美人间四月天,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杭州愉快!谢谢!

 

  李希(主持人):非常感谢徐文光副省长,为这次论坛在浙江杭州的召开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下面有请杭州市市长姚高员先生发言。

 

  姚高员(杭州市市长):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刚才徐文光副省长提到“最美人间四月天”,很高兴在最美的季节与大家相聚杭州。在此,我代表1200万杭州人民,向各位的来临表示热烈欢迎。杭州是一座别样精彩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有5000年的良渚文化,有2200年的建城史,良渚、大运河、西湖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交相辉映。杭州是一座激情迸发的创新活力之城。这里孕育了阿里、网易、海康、大华、新华三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5076亿元,撬动了全市1.88万亿元GDP的经济总量。杭州是一座独特韵味的生态文明之都。这里有“天堂绿肺”西溪湿地,有“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森林覆盖率达65.3%,是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杭州也是一座内引外联的合作开放之城。这里是马可波罗笔下多元文化交融的国际城市,是2016年G20峰会举办地。特别是今年9月,还将举行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届时欢迎大家再来走走看看。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非常荣幸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能够花落杭州。为更好服务保障本届论坛,我们建立了扁平高效的工作体系,国家、省、市三级筹备组集中办公,一体化推进筹备工作,全面完成184项筹办任务。我们运用了数智赋能的技术手段,搭建论坛中文网站、线上会议平台。在展览展示区域,大家还将看到杭州在数字服务人民生活方面的经验和实践成果。我们准备了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主会场定在曾举办G20峰会的国际博览中心,由百余名工作人员和270名志愿者组成专业团队,为与会人员提供交通接送、餐饮服务、会议管家、语言翻译、医疗卫生、安全保卫等各项服务。在钱塘江两岸,我们还为本次论坛设计了长达2.3公里的专题灯光秀和无人机表演。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世界更好读懂杭州、让杭州更好走向世界。谢谢!

 

  李希(主持人):感谢姚高员市长的介绍。我的同事告诉我现在大概有一百人正在线上参会,也希望这近一百位嘉宾日后能够有时间来我们这次论坛的主办城市——美丽的杭州。

 

  接下来的发言嘉宾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先生。

 

  斯特芬·施万斯特(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司长):非常欢迎现场媒体朋友和线上的媒体朋友们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与大家在这里见面。几天前我就已来到中国,并在德清参加了新成立的联合国全球地理空间知识与创新中心组织的关于未来地理空间信息生态系统的国际研讨会。地理空间界在推动整个数据议程方面所发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几天在论坛上将会有基于地理空间信息工具的讨论,有助于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未来四天将举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也是第一次在亚太地区举办。正如李军华副秘书长所说,本次论坛将有100多个国家的统计和数据界专家在现场参加论坛,论坛也可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我们将共同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而努力。合作的动力和意愿是此次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基础。

 

  本次论坛的成果《杭州宣言》,将继续践行2017年在南非开普敦举办首届论坛的成果文件,即《开普敦全球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以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持续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推动建立有韧性的国家数据生态系统。

 

  当然,随着数据生产规模的持续扩大,对数据生态系统投入也需要相应增加。当前数字转型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数据生态系统需要更加稳定和包容,更具韧性。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李希(主持人):谢谢斯特芬先生!下面有请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助理司长弗朗西斯卡·佩鲁西女士发言。

 

  弗朗西斯卡·佩鲁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助理司长):非常感谢之前各位发言人和我的同事们的发言,也非常高兴在现场和通过线上平台与各位相见。

 

  除了前面分享的要点外,我想重点谈谈论坛在全面实施数据革命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数据需求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包括履行会员国关于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高质量、及时、开放和包容性的数据对于制定政策和促进决策至关重要。

 

  我想强调一下数据的包容性。为了使数据更具包容性,政府机构越来越多地与私营部门、民间团体和学术界等开展合作,整合和使用不同的数据源,确保每个人有形、有声,且解决与所有群体息息相关的问题。

 

  媒体对于获取数据、讲述数据背后的故事、关注数据鸿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与各位讨论如何更好地解决缺乏基础设施、存在数据治理问题、资金不足问题以及数据合作等相关事宜。

 

  在全球范围内,这意味着数据和统计界要定义规范和标准,并开发工具,使我们能够收集关于所有人的数据,包括那些在我们目前的数据生态系统中经常被忽视的群体。

 

  未来几天,论坛的日程安排将为重新审视这些领域工作提供许多机遇,包括个体数据、数据如何被充分使用,以及整合不同数据来源以补充传统数据生产,以便提高数据覆盖面,满足不同群体的数据需求。

 

  作为论坛的主要成果,《杭州宣言》将着重强调数据包容性的重要性,以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

 

  本次论坛是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大型活动,在未来几天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统计和数据相关领域的相关专家将在中国汇聚,探讨相关问题。本次论坛将受到全球关注,我们期待着媒体的报道,并全力回答你们的提问。谢谢。

 

  李希(主持人):下面请开放数据观察组织常务董事及2023年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议程委员会成员沙达·巴迪女士发言。

 

  沙达·巴迪(开放数据观察组织常务董事):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杭州,谢谢主办方的邀请。

 

  我是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议程委员会的联合主席,我已经在委员会中工作了四届。第一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第二届是在迪拜,第三届是2021年在瑞士伯尔尼举行,第四届论坛非常高兴来到了美丽的杭州。

 

  议程委员会有很多来自于不同领域的专家,有的来自于数据界,有的来自于不同的组织、国家和地区,他们为论坛提供了很多建议和想法。未来几天,大家将能够了解会议讨论的具体日程,重点专注于四大主题领域。这四大主题都是在讨论数据界所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分别是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

 

  给大家举三个会议的例子:第一个会议将由我来主持,主要讨论在过去三年疫情当中所学到的一些经验,以及如何在各国政府之间建立更好的信息系统。第二个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如何更好地使用数据。当前我们面临着海量数据,如何用好这些数据、获取数据的价值,变得非常的重要。第三个会议是周三下午的一个高级别全会,我们会重点讨论如何去增强数据互信,减少虚假信息传播,包括信息的误用、不道德的信息使用等。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其它的论坛主题将会讨论。我也非常兴奋、非常有信心地说,在未来几天的活动中,我们所有人将能够进一步拓展眼界,为未来发展创造各种各样的机会。

 

  我非常感谢中国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数据界的朋友们一起来交流和探讨。我希望本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能够实现三个成果:

 

  第一,2023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时间上已经过半,我们还有很多数据缺口需要去弥合。

 

  第二,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数字能力建设问题,不仅涉及到数据生产者,还涉及到数据用户,如何提升用户使用数据的能力非常重要。

 

  最后,我还想鼓励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大对于数据的投入。这方面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中国不仅在国内有着非常高的数据投入强度,还提供国际援助和技术支持来帮助其它国家。

 

  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让我们去共同应对数据挑战,讨论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推动未来合作。尽管这次论坛可能在周四就会结束,但是通过知识的分享,未来我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合作,谢谢。

 

  李希(主持人):谢谢沙达·巴迪女士的发言!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谢谢主持人!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提问。请问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数字领域与哪些国际组织有合作关系,以及联合国全球大数据中国区域中心落户杭州,将如何进一步促进这些合作?谢谢!

 

  毛盛勇(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谢你的提问。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统计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与其他国家以及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统计机构的统计交流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包括联合国统计司、IMF、世界银行、国际粮农组织等在内的很多国际统计机构,都与中国有很好的统计合作。

 

  中国统计在与其他国际统计机构、其他国家交流合作过程中,吸收借鉴先进统计制度方法和经验,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完善中国统计制度方法,统计基础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这些年来,我们将中国在经济社会统计领域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和相关国家、机构进行分享,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升统计能力。

 

  至于你提到的区域中心,2020年联合国在全球设立了四个大数据应用区域中心,其中亚太中心设在中国杭州。尽管过去三年受到疫情影响,但设在中国的区域中心对外交流合作一直在持续,与其他国际机构和中心的交流互鉴一直在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亚太区域中心的设立对于中国统计更多更好使用大数据、让大数据等新技术方法更好融入中国统计调查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中心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中国统计对外交流和国际合作。下一步,在国家统计局以及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加强建设,进一步聚焦数据科学研究、统计领域大数据应用,以及统计大数据实践成果的分享三大领域,将和更多的国际机构加强合作,包括与国内大数据领域领先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使研究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国家统计局也会将中心作为中国统计大数据应用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与国际机构以及国外同行的交流互鉴。

 

  同时,中心的对外合作交流将有利于促进中国统计改革创新,例如统计制度方法创新。当前数字经济在中国发展很快,特别是在浙江、杭州更加蓬勃发展。我们知道现在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新型要素,一旦投入经济活动,与传统要素进行整合,将带来产出增加、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推动经济效率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数据要素可能发挥主导作用,也可能推动其他要素转型升级,带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无论以哪种方式,数字经济一定是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效率提升的重要方式。

 

  所以,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定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在这些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制度方法研究,包括如何统计核算数字经济,以更好地监测高质量发展进程等。谢谢!

 

  李希(主持人):感谢毛盛勇副局长的精彩回应。线上问题是,本届论坛将在数据领域取得哪些合作和创新?

 

  斯特芬·施万斯特:非常感谢您这个问题。您这个问题当中提到两个关键词:合作和创新,这两个词也是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关键词。

 

  实际上,合作有很多的形式可以实现,比如说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合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聚集在一起,各国有着不同统计特色、不同数据需求,各国在一起进行合作。

 

  第二个合作就是和私人领域的合作。在这个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和中国都有很多很好的案例。实际上在我刚才的演讲当中,也提到我之前参观的中国地理信息中心就是很好的例子,再比如说充分利用IT技术资源获取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政府和公民能够更好地做出决策。

 

  第三个合作就是和学术界的合作。在统计和地理信息这个领域,我们是用科学的方法来确保数据质量。所以,在这个领域和学界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第四个合作就是和全球公民领域的合作。数据来源于公民,并且服务于公民。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全世界的政府和公民应当共同探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以及如何生产数据。

 

  我刚提到的这些各种各样形式的合作,在本次论坛当中将进行充分的交流,使大家获得更多信息。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非常务实的合作正在进行当中。

 

  第五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具体的举办地和日期也已经确定下来,下一届论坛将会于2024年底在哥伦比亚举办。在本届论坛中提出的很多倡议和合作将会持续到下一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当中。谢谢!

 

  李希(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现在结束发布会问答环节。接下来几天我们都会在论坛媒体中心和活动现场,欢迎各位将采访的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dataforum@un.org,我们的同事会及时跟进。非常感谢各位,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在接下来几天对本次论坛进行丰富的报道。我和我的同事也会在活动现场、媒体中心和各位保持沟通,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电话:0991-2691243 传真:0991-2691243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     邮编:830001 新ICP备 06003784号-5 网站标识码:bm3600003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