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第十四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22-10-13

 10月11日,第十四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局长爱德华多·里奥斯·内托、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局长谢尔盖·加尔金、印度国家统计局局长阿伦·库马尔·比斯瓦斯、南非统计局局长里森格·马鲁勒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了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蒂芬·施万斯特、世界银行发展数据局局长傅海珊出席并发言。会议全面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宣言,倡议继续加强金砖国家统计合作。会议发布中国国家统计局联合各金砖国家统计机构共同编辑的《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22》,全面反映金砖五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金砖成员国之间合作交流提供重要信息参考。

 

 

  康义指出,统计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金砖国家统计机构定期举办局长会议,商讨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宣言确定的重大统计任务,研究应对统计事业发展中新问题新挑战的有效方法,持续推进统计合作交流,在服务金砖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康义指出,本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以“政府统计中的大数据应用”为主题开展研讨,是落实第十四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精神的务实行动,是推动政府统计更好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变革的应有之义。近年来,中国国家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创新应用,取得显著成效。他表示,中方愿同金砖各国统计机构一道,持续深化在大数据统计应用等方面的交流研讨和务实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统计事业发展进步,更好服务金砖国家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金砖各国统计机构和联合国统计司、世界银行发展数据局参会代表对过去一年金砖国家统计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对中国作为主席国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携手同行,深化统计合作,推动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各方参会代表围绕“政府统计中的大数据应用”进行了经验介绍和讨论。南非统计局代表介绍了第十五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有关设想。

 

  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盛勇主持会议,外交部国际经济司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国家统计局相关司级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