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旗帜》杂志刊发国家统计局“学查改”专项工作经验做法: 学理论 悟思想 强担当 见成效

2022-10-11

 “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紧扣统计职责使命和工作实际,把准定位、突出特色、强化统筹,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细落实,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组织领导有力有序

 

  坚持高站位部署。国家统计局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专项工作作为建设政治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四强”党支部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印发《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对全局专项工作作出部署,将其纳入局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组巡视的重要内容,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坚持高标准推动。局机关党委在局党组领导下,切实承担起牵头职责,立足全年统计工作重点和党建工作要点,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及时召开各司级单位党支部(党委)组织委员工作会议,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会同各基层党建督导组,通过实地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各司级单位党支部(党委)工作指导和检查抽查,做到重点问题随时调度、难点问题及时会诊。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认真梳理归纳总结工作进展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工作信息网和所属报刊刊载,积极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推荐,全力营造专项工作浓厚氛围。

 

  坚持高质量落实。各司级单位党支部(党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党委)委员会议、党小组长会议等,开展专项工作动员,细化职责任务,强化统筹协调。按照任务清单化、时间节点化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本单位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进度、组织实施等方面对推进专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做实“规定动作”,做亮“自选动作”,不断将专项工作引向深入。

 

  突出思想先行,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坚持“快”字为先,领学促学早开展。国家统计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分享认识、提出问题、共同研讨、共话举措。

 

  坚持“广”字为基,学习研讨全覆盖。国家统计局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联学、个人自学等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研讨活动,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热烈讨论,推动形成人人学习研讨、强化理论武装一人不少的良好氛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四五”时期统计化现代改革规划结合起来,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本职工作中。

 

  坚持“深”字为本,政治能力稳提升。国家统计局坚持在学深一层上狠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学会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更加深刻认识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强化对热点问题的敏感度,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和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立足专业优势,针对统计领域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青年干部自主申报22项课题,积极开展跨部门、跨司联合调研攻关,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攻坚克难的务实举措。

 

  着眼统筹融合,确保成果转化落实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改革文件,深入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党员思想实际,聚焦“六对照六看六查”,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查摆本单位本领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专项工作中查摆的问题与中央巡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委政治督查、“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史学习教育等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前后衔接,一体整改,确保把问题找准、原因研透、责任压实。

 

  坚持“当下改”。国家统计局各级党组织在前期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基础上,对照问题清单,实打实制定整改举措,点对点细化责任内容,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整改过程“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对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对于能改的,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阶段性任务和阶段性成果,定期对账,逐一销号。

 

  坚持“长久立”。国家统计局切实把落实专项工作作为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在本单位本系统落地见效的具体行动,作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的关键举措,与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云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解决一些问题、破解一些难题、积累一些经验、选树一批典型、形成一批成果,着力构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长期性、战略性机制制度,确保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见效,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