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20513_130340_wap.html
2019/8/13 下午4:07:20 星期二 新疆调查微讯 国家统计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动态要情

在开放中发展 在合作中共赢 ——写在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倒计一周年之际

2022年04月30日 访问量:

2017年1月以来,由联合国发起主办的、以“可持续发展数据”为主题的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包括一次虚拟论坛)。我国积极参加了各届论坛,并通过竞争成功申办了拟在2023年4月举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届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各国政府数据管理部门以及企业、民间团体、学术界等的数据和统计专家及用户将汇聚浙江杭州,在相互学习中掀起头脑风暴——中国政府统计将再一次走上国际统计舞台,中国再一次聚焦世界目光。

 

值此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倒计一周年之际,回顾中国政府统计在开放中发展、在合作中共赢的历程,催人奋进。

 

历史行进到百废待兴的1978年。从那一年开始,中国推开了尘封多年的大门,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共同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政府统计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迈越大,不断将国外的先进统计理念和经验创造性地应用于中国统计实践,快速推进了中国统计现代化进程。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统计实现了从封闭式统计向开放式统计的华丽蜕变,中国统计事业迅速发展,一步步走上国际统计舞台。

 

双边合作助力中国统计改革

 

人们看到,中国统计双边合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发展。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日本、韩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统计机构的合作领域持续扩展,合作内容日益丰富,架起了一座座学习和交流的友谊之桥。

 

近30年来,中国国家统计局先后与日本、韩国统计局达成共识,每年就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分别开展交流互访,内容几乎涉及政府统计各个方面,对促进我国统计改革和统计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中国政府统计还借鉴国际通行统计规则,不断改进统计制度方法。中国国家统计局学习加拿大企业调查一体化和名录库更新维护的做法,设计了中国一体化企业统计改革方案,不但变革了统计业务的流程,还进一步促进了数据生产过程的规范和透明。2012年开展实施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统一了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和支出的指标名称与口径、分类标准、抽样方法和程序,为提供我国城乡可比、地域可比的居民收入、支出和消费数据奠定了基础。

 

在修订我国统计法及制定相关法规规章的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充分了解了德国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情况、德国联邦统计法的主要内容以及地方立法的经验,与德国开展了两轮统计法制合作项目,项目成果最终成为统计法修订的重要参考资料。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40多年来,中国统计部门为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的迫切需求,积极学习先进国家的统计工作经验,无论是在统计理念、理论,还是在制度方法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创新和发展。

 

可以说,在双边交流合作中,不但体现了中国统计人对世界统计现状和未来发展潮流的深刻思考和准确把握,更展现了其脚踏实地不懈创新、兢兢业业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大大提升了中国政府统计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多边交流传播中国统计声音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与国际组织的统计合作项目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统计机构,纷纷向中国国家统计局抛来“橄榄枝”,提供了资金和技术上的援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援助的有关中国农业普查项目,为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改善了我国农业统计调查的能力并培训了大批技术人才。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高级官员认为,中国农业普查是该组织合作中执行最成功的项目之一。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与世界银行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先后开展了统计能力建设、贫困监测、经济普查、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以及中国统计体系改革发展战略研究等多个不同领域的合作项目,获益匪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统计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国际统计社会,自信地发出了“中国统计声音”——中国统计人成为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会议、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统计委员会会议以及国际统计学会会议等重大国际统计会议的重要参与者,在国际统计舞台上崭露头角;中国国家统计局圆满承办了国际官方统计大会、联合国首个“世界统计日”全球庆典、国际农业统计大会等重大统计活动。这些国际活动既为中国统计提供了与世界对话交流的平台,也为世界了解中国统计打开了另一扇窗。

 

在中国上海首次举办的联合国“世界统计日”活动,被誉为“全世界统计人的节日”,如今已成为展示世界各国政府统计成果、分享统计发展经验、倡导统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平台。

 

受人瞩目的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于2011年、2017年在中国成功举办了两届。自金砖国家统计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统计部门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的统计交流,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砖国家统计合作机制,共同绘制金砖国家统计合作的美好图景。

 

7年前的金秋,首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我国广西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统计机构的代表济济一堂交流合作事项、协商合作机制。此后,中国国家统计局逐年举办的这一论坛,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开展统计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方式、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中国国家统计局还先后聘请了多国著名的统计学家、经济学家等为国际统计顾问,专家的真知灼见对于中国统计更好地借鉴国外官方统计方法大有裨益。与此同时,中国也选派了大批统计业务骨干到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他们在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的同时,还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统计声音”,将改革开放后中国统计求真务实的崭新形象生动地传播到世界,加速了中国统计与国际统计的接轨。

 

交流合作赋能中国统计发展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政府统计改革发展历程中,中国国家统计局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使国际统计合作领域由人口统计、粮食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等传统领域向大数据、数字经济、新经济统计扩展,国际统计合作的方式也由考察交流向项目合作转变,持续助推中国统计改革现代化发展。

 

多年来,中国国家统计局逐步引进了广泛采用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实现了与SNA的基本衔接。为更好地反映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推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国际接轨,中国国家统计局按照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共同颁布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国民账户体系(2008)》改革了研发支出核算方法。

 

随着以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为核心的SNA体系建立,我国劳动就业、经济景气、环境资源统计陆续展开,统计指标体系不断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接续创新,更好地适应了国民经济管理的需要。在此过程中,统计国际合作功不可没。

 

改革统计生产方式、推进统计现代化进程是中国统计人为之努力的方向。在历时近20年的中加统计项目交流和合作中,中国统计调查由专业分散走向专业统一,统计数据采集由纸介质走向电子化,统计数据报送由层层上报转变为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报送,变革了我国传统的统计业务流程,广泛应用了现代信息技术,不但大大减轻了调查对象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此外,中国国家统计局通过和英国统计局的合作项目,在学习借鉴英国质量控制经验和联合国通用国家质量保证框架指南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统计实际,研究制定了《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提出了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价标准、全过程控制机制和保障措施——开展统计质量管理,对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政府统计公信力,促进统计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底,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在我国浙江杭州成立。中国国家统计局吸收国际成功经验,通过共建应用平台、开展合作攻关、共享研究成果等模式,利用大数据补充和丰富传统统计数据来源、改进和优化统计方法、对现有统计数据进行事后验证和审核。中国政府统计运用大数据在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统计、居民和房地产价格统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大数据正在成为中国统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富有成效的中国-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是架起中国与国际统计界合作与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为持续深化国际统计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信托基金项目支持下,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统计司等国际机构合作,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普查数据分析和发布、国民经济核算、国际贸易统计等统计重点领域开展了多项培训活动。信托基金项目的成功开展,加深了中国统计人员对国际优秀统计工作的了解,促进了中国统计与国际通行统计规则的接轨,培养了一批既熟悉中国统计工作又了解国际经验的中国统计专家,提升了中国统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信托基金项目提升了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统计能力,促进了中国和亚太国家更大范围参与国际统计标准的制定。

 

从中国到世界,从世界到中国。中国政府统计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和更加开放的胸襟,与国际统计同行携手共进。如今,距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充分考虑全球疫情防控大背景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正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有序筹备论坛工作,力争为全球统计界的这次合作交流盛会带来更多惊喜,为国际统计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记者 魏琳

 

(原文链接:http://www.zgxxb.com.cn/pad/content/202204/29/content_12891.html)

Copyright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电话:0991-2691243 传真:0991-2691243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     邮编:830001 新ICP备 06003784号-5 网站标识码:bm3600003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