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机关党建研究》发表康义署名文章: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统计改革发展

2022-04-25

国家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扎实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21年,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经济工作的决策、对发展思路的调整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经济思想,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全部经济实践,指引党领导全国人民适应发展阶段、环境和挑战的变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做好一切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将其贯彻到经济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巨轮始终保持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具体体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认识新概括,具有丰富、深刻的理论内涵,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在经济发展的政治保障上,强调“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经济发展的价值立场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上,强调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经济社会发展理念上,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的主题上,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强调“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等。习近平经济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政治保障、根本立场、基本制度、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统计改革发展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部门作为重要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必须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发展,为新时代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统计信息支撑。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认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谋划部署统计工作。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思考、定位、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完善统计体制、监督机制、统计制度、调查方法,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和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要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不断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加快建立共同富裕统计指标体系,大力推进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完善国家和地区能耗核算方法,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完善以粮食产量调查为核心的农业统计,改进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统计监测和核算,探索建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深入实施统计云工程。要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和社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统计监测。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围绕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强化对总需求、生产要素、成本和价格、市场预期等情况的监测预警,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可靠统计支撑。

 

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走深走实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完整、内容丰富,意义重大。要真正掌握并为我所用,需要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国家统计局党组决定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要以开展好专项工作为契机,切实掀起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热潮,真正将这一思想转化为引领方向、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充分运用“五级联动”学习机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带头学,带头讲。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局党校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努力形成上行下效、左右联动的整体效应。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统计工作水平。要坚持联系实际、逐条对标。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任务,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举措。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原载于《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4期)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