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021-11-22

  11月18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认真研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集体学习并作学习小结。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领学并作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蔺涛和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作重点发言。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成员王留柱、刘鲁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参加集体学习。

  集体学习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实践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总结,也是对中华民族今后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战略谋划的鲜明昭示。《决议》总结概括的十个方面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我们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力量源泉。统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深入学习历史经验,准确客观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重大成就转化为新的力量,把宝贵历史经验转化为新的智慧,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集体学习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统计部门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确保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集体学习强调,站在新的百年起点,统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发展大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抓发展、促改革的实际行动,努力推动统计事业繁荣发展。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进一步做好统计数据生产,高质量开展经济形势研判和宣传解读,深化科技和创新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要适应国家治理新需求,认真做好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加快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认真开展数字经济统计核算,扎实开展区域重大战略统计监测。要适应人民生活新需要,加强社会民生指标统计,探索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相关统计监测,加快推进统计公开透明。要适应科技发展新进步,扎实做好统计云项目建设,促进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
  集体学习要求,统计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热潮,扎实有效开展学习,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年终岁末各项工作,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其他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集体学习。(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