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全国统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1-05-29

        5月29日,全国统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国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统计对口援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想新疆统计之所想,急新疆统计之所急,确保各项统计对口援疆任务落细落实,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统计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出席会议、致辞并参加会见、调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姚新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毛盛勇出席会议并参加会见、调研。

  宁吉喆指出,新疆统计工作是全国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统计事业发展关系全国统计事业发展大局。要深刻认识加强统计对口援疆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全国统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做好统计对口援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宁吉喆强调,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和相关地方统计局、国家调查队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积极作为、尽力相助,注重抓好干部人才援疆、持续注入生机活力,加强教育培训援疆、着力提升素质能力,强化资金设备援疆、切实提高综合效益,开展统计业务援疆、持续提升统计能力,推进宣传服务援疆、认真讲好新疆故事,统计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宁吉喆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立足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明确统计对口援疆任务安排,突出抓好统计人才援疆,着力做好统计智力援疆,继续强化统计业务援疆,务实推动资金项目援疆。要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密切沟通合作,注重宣传引导,不断形成统计对口援疆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统计对口援疆工作取得实效。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对口援助的15个省(市)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国家统计局25个调查总队的相关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国家统计局援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受疫情影响,部分省(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队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在新疆期间,宁吉喆专程来到国家统计局伊犁调查队、伊犁统计局和霍尔果斯统计局看望慰问基层统计调查工作人员。他走访局队科室,详细了解统计调查开展情况,细致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对基层统计调查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补强统计基层基础中的短板,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力度,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宁吉喆还出席了全国中欧班列现场专题调研座谈,参加中欧班列发车仪式,参观调研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及站史馆、电子信息产业园及三优富信半导体公司、服装产业园及芯团服饰公司、霍尔果斯馕文化产业园和六星街历史与民俗文化陈列馆。
  在新疆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常委、代理秘书长沙尔合提·阿汗,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犁州党委书记邱树华,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许斌,伊犁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哈丹·卡宾,伊犁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陶青松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徐建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总队长王贵荣,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区域开放司副司长郭旭杰、人事司副司长赵立东、机关党委副书记魏东,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余秋梅等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会议。(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