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宁吉喆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调查中应用 科学监测经济运行情况

2021-05-23

        5月20-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一行赴浙江调研经济形势和统计工作。宁吉喆强调,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调查工作的深入融合,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做好经济形势监测分析,不断提高统计分析服务水平,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宁吉喆一行实地走访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华东联运新城和浙江盈和国际物流集团、金华辉煌三联工具实业有限公司、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订单、贸易方式、数字化转型等情况。宁吉喆表示,浙江的企业有朝气、有活力,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鼓励企业继续发挥浙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赋予的重要机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引进培养创新人才,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调研期间,宁吉喆来到金华市孝顺镇经济与统计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了解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宁吉喆强调,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基。要守住数据质量这个第一道关口,加强统计制度方法创新,加大基层统计数字化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效率和统计数据质量。要深入开展统计数据解读分析,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及时准确反映经济恢复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信息。
  21日上午,宁吉喆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一行,一同参观了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并就统计领域国际合作进行了商谈。
  在浙期间,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省委常委、秘书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奕君,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省政府秘书长陈新,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戴建平会见宁吉喆一行。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副市长张新宇,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王健,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斌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总经济师毛盛勇,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与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数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或陪同调研。(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