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1_5106_wap.html
2019/8/13 下午4:07:20 星期二 新疆调查微讯 国家统计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动态要情

深化统计合作 提高统计能力 ——第6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2020)在南宁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01日 访问量:

       11月27—28日,第6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2020)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致辞并作主旨发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致辞,越南、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统计局局长和局长代表通过视频分别致辞,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出席论坛并作总结。

  宁吉喆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和东盟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物资上互帮互助,技术上及时交流,实现了经贸合作的稳定增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邻居加伙伴”的深情厚谊。2020年是世界人口普查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已经先后开展了6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详实的人口基础数据,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动员,普查内容更加丰富,普查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更加注重保护调查对象个人信息,宣传方式更加多元普及。

  宁吉喆强调,我们愿意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在标准制定、方法研究、技术转型、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与东盟国家政府统计人员和机构的双边或多边交往,积极开展人口普查业务交流和技术咨询,互学互鉴,共享各国人口普查发展新成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统计合作关系,共同提高中国和东盟国家统计能力和水平。

  论坛上发布了《2020中国—东盟统计年鉴》。越南、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统计局代表及东盟秘书处统计代表围绕人口普查和人口统计调查实践作了发言,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政府统计交流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东盟国家统计部门以及中国国家统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共约110余名代表通过视频参加了论坛。

  盛来运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明确、议题务实,各方积极参与,发言内容丰富,组织务实高效,充分交流了人口普查和人口统计调查的实践经验,有效发挥了论坛与统计培训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深化了中国—东盟统计合作,增进了中国与东盟统计同仁的友谊,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完善统计交流合作机制和渠道,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宁吉喆一行还来到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看望慰问普查工作人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宁吉喆和秦如培共同为中国统计资料馆广西分馆揭牌,并调研参观了中国统计资料馆广西分馆、广西资料中心(博物馆),观看广西统计大数据支撑平台操作及七人普活动集萃视频。

  宁吉喆还出席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和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进会。

  在桂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代主席蓝天立,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自治区副主席、发展改革委主任刘宏武,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黄洲会见了宁吉喆一行。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吴建新,广西调查总队总队长廖金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人口司、核算司、国际中心、资料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论坛并陪同调研。(郑岩)

Copyright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电话:0991-2691243 传真:0991-2691243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     邮编:830001 新ICP备 06003784号-5 网站标识码:bm3600003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