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宁吉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动员视频会议上强调 一鼓作气 尽锐出战 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2020-11-02

        1030日下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111日零时人口普查时点即将到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敢拼的坚强意志、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主持会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出席会议。

  宁吉喆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这是在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准确掌握我国人口状况的必然要求,是破解人口问题及相关社会问题的客观需要,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信息。各地区各部门、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扎实推进入户登记等各项普查工作,查准查实人口总量、分布、结构等重要信息,为编制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科学制定人口、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政策提供扎实的人口数据资料。 

  宁吉喆强调,在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普查入户登记打下了坚实基础。入户登记是普查最重要的环节,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工作的成败。各级普查机构、全体普查人员要全力以赴做好入户登记,高效有序组织好自主填报,精益求精强化质量控制,认真细致开展比对复查,严明纪律坚持依法普查,始终牢固树立普查数据质量第一意识,尽锐出战、抓实抓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品质,坚决打赢人口普查入户登记这场关键战役。 

  宁吉喆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强大声势,加强两员管理、落实经费补助,重视疫情防护、防范系统风险,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抓好入户登记各项工作,用真实准确完整的普查数据,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工作组组长及相关人员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市、县统计局和人口普查办公室相关人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