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国家统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坚持和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统计调查工作

2020-06-12

       6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学习遵守民法典,不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和曾玉平、邢志宏、文兼武总师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民法典的诞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又一个生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系统部署,高瞻远瞩、内涵深刻,是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整体战略高度,深刻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精辟阐明卫生健康事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系统论述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和健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遵守民法典,在开展统计工作时做到充分考虑民法典规定,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民法典的出台,进一步健全统计法律法规,加快推动统计法修改;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轮统计督察,推动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统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继续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阶段性动态调整、精准优化和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展好统计调查,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快速调查和经济形势监测,认真做好5月份统计数据生产发布和分析解读,有序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等各项工作。 

  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