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2019-01-11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110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在会上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代表国家统计局党组和领导班子作了题为《锐意改革 稳中求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总统计师曾玉平,总经济师邢志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姜文鹏出席会议。鲜祖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
 
  会议指出,2018年是统计系统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统计系统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深化统计改革为动力,创新进取,奋发作为,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新进展。狠抓中央巡视整改落实,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贯彻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效果显著;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计改革创新全面深化;认真组织实施经济普查,“四经普”工作进展顺利;扎实开展统计调查监测,常规统计调查有序推进;切实强化统计分析解读,统计服务亮点纷呈;着力推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应用,统计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注重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部门统计工作取得新成绩;积极推进统计对外开放,中国统计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会议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统计工作提供的发展空间前所未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迅速变革为统计改革创新提供的手段前所未有,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为提升中国统计能力提供的机会前所未有。与此同时,统计工作面临的时代条件、社会环境和形势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拥抱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统计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四个适应、四个进展”上下功夫,即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着力在完善统计体制上取得新进展;适应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任务,着力在统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着力在推动大数据运用上取得新进展;适应统计工作快速变化发展、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的需要,着力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始终做到“六个坚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统计的基础性综合性作用;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坚持以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不断增强统计工作动力和活力;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有利于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坚持加强统计系统党的建设,保障和促进各项统计工作,以奋进者的姿态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促进派,以钉钉子的精神当好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不负创新的时代,不负光荣的使命。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持续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认真做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计监测,精心组织首次统计督察,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2019年统计改革发展要围绕10项重点工作抓落实,全面贯彻中央重大统计改革部署;认真搞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力实施好三大核算改革;加快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扎实推进统计调查监测;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开放;不断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认真做好部门统计工作;组织启动首次统计督察;坚定不移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各副省级城市统计局局长、调查队队长,部分市县级国家调查队队长,国务院各部门和行业协会统计机构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机构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务院办公厅、司法部、财政部、审计署、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和部分统计院校的同志,国家统计局部分离退休局领导列席本次会议。(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