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国家统计局召开2018年统计改革发展务虚会

2018-09-03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823-24日,国家统计局在京召开2018年统计改革发展务虚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狠抓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经济普查等重大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力以赴抓紧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今年以来的统计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对《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改革文件重大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统计执法利剑作用,尽早谋划推动《规定》贯彻执行,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紧迫性必要性,系统总结统计部门积极反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统计实践,抓紧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扎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及时完善统计分类标准,切实健全重点领域统计监测评价制度,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会议指出,要认真梳理总结我国经济普查的成熟做法,积极借鉴国际经济普查优秀成果,正确处理好普查方案设计与具体执行、普查整体推进与进展不平衡不充分、普查与常规统计调查、普查与行政记录使用和抽样调查、普查数据收集与使用等关系,不断提高普查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今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不松劲、不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全力推动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认真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服务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新形势下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经济普查理论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感到,这次会议是在统计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统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巡视整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准备充分,主题鲜明,虚实结合,富有成效,起到了务虚研究、交流提高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奋力将统计改革发展不断引向深入,不断谱写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新篇章。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盛来运出席会议并发言。执法监督局、设管司、人口司、农村司、普查中心主要负责人作专题汇报,有关省(区、市)统计局、国家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