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2018-08-07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近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半年经济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为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主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统计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下半年经济工作6项重点任务,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把各项统计工作做实做细做精。要扎实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优质高效完成好国民经济各行业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月度、季度、年度统计调查,为全面落实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提供科学依据;认真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坚持科学、依法、创新、为民普查,摸清最新“家底”,夯实统计基础;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开展贫困监测,高质量实施能源消耗监测;深化统计改革,紧扣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各项重点工作,认真开展“三新”统计调查,扎实组织实施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房地产价格调查、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统计调查;强化统计监测预警,紧扣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加强对经济形势的预测预判,认真实施“一带一路”等跨区域统计监测,及时监测预警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统计信息支撑。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局领导,总师,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