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情

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18-07-23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720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韩正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经济普查下一步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强调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韩正副总理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关键环节,确保普查科学高效,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扎实可靠信息依据。
 
  会议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电视电话会议是在经济普查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标志着普查正式进入实战状态。韩正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要求明确,为我们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普查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韩正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国家关于经济普查各项任务要求上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经济普查作为当前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对党、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党的统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牢固树立决战意识和攻坚意识,时刻保持临战姿态和决胜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责任心,坚决打好打赢每一场关键战役,确保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积极稳妥向前推进;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统计部门要坚决肩负起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统筹推进职责,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将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规范普查业务流程,制定详细技术标准,加大对普查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坚决防范和依法惩治普查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实打实、硬碰硬。对于顶风违纪违法、在普查数据上造假作假的,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一查到底、形成震慑。
 
  会议要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进入攻坚阶段,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传达学习韩正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迅即对普查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确保机构人员、设备经费到位;抓紧完善普查方案,尽快印发实施;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单位资料,认真完成信息比对、合并和整理,扎实开展单位清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动员,为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普查督查指导,确保各地落实好相关经费及软件开发工作;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纵向与横向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数据开放开发力度,切实提高普查数据服务政府决策、经营管理、生产生活的水平;统筹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与日常统计、中央巡视整改等工作,确保普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局领导,总师,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郑岩)
 
分享:
微讯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
新ICP备06003784号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379号键龙大厦22层